何不学数学

认真写文,谢谢。

【元与均棋】山海

山海(上)

be警告 医院文学

(1)

“患者郑棋元,四十岁,呕血晕倒后由同事拨打了急救电话.....”随着急诊科医生戴宸的情况报告,一个脸色惨白的人被快速抬下救护车,推进了医院。

袁广泉看了一眼各个仪表,一边看一边在纸上飞快的记录。袁广泉很年轻,却敏锐异常,他不到三十岁就拿到了莫斯科第一医科大学的博士学位,读博士的时候就在俄罗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,人人都说,袁广泉就是手术台的定海神针。

“他发烧吗?”袁广泉问一起过来的郑艺彬,“最近确实是发低烧,但棋元哥说没事,就继续让他去排练了。”郑艺彬吓坏了,看着袁广泉,小心的问“医生,哥会没事的,对吗?”袁广泉凑近了看了一眼他郑棋元衣领上干掉的血迹,没有说话,只是皱着眉头。

“广泉哥,我去给他登记做个胃镜。”来的人是实习医生徐均朔,徐均朔刚来医院没多久,刚刚从大学毕业,却是招进来的这一批新人中天分最高的,院长觉得他是一支潜力股,将他分给了赵越和袁广泉带的这个医院王牌团队。

“不,来不及了。”袁广泉盯着记录仪,看着上面稳定的数据,面色凝重。“他的各项生命体征都稳定,为什么.....”徐均朔的话还没说完,抬头一看,血压开始下降,下降到几乎测不到了。“他挺不住了,均朔,快去叫越哥,名宇,通知准备手术台!”随着袁广泉的一声令下,所有人都开始进入了战斗状态,郑棋元被推进了手术室。

“病人现在的状况非常危险,正在极力恢复病人血压,初步断定上消化道出血。失血量大,造成了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,已经开始输血,并适当加快输血速度,病人四十岁,还年轻,不会形成肺水肿。”袁广泉一边洗手一边和赵越交流。“他本人服用过雷尼替丁等止血药,一路上戴宸对他用了三腔气囊管压迫止血,但都没有很好的达到效果,他本人现在失血严重,所以我坚持手术。”袁广泉继续不紧不慢的汇报,穿上了手术服。“很好,广泉,当机立断,这台手术你来主刀,我和均朔给你做助手。”赵越笑了一下,推开了手术的门。

“10号刀。”袁广泉伸手接住护士递过来的刀,熟练的切开了皮肤,看了一眼赵越,二人确认后切开筋层,开始检查患者的体内。徐均朔第一次进手术室,他很佩服袁广泉的技术,不愧是留学的医学博士,自己在学校虽然成绩拔尖,但和他比起来差的太远了。他也很佩服袁广泉的心理素质,病床上躺着的人生死一线全在他手里,那是生命。“均朔,均朔过来抽吸。”赵越喊了他一声,他回过神来,赶快进行抽吸。“第一次上台都会紧张,没事你把注意力放在广泉手上当作上课就好。”赵越柔声安慰他,然后继续忙起来。

“11号刀,这里出血严重,必须摘除了。”袁广泉皱着眉头,很明显,情况不容乐观。“越哥你来看看。”赵越看了一下,只能点点头,“这里的血确实真的止不住了,广泉,你动手吧。”袁广泉点了一下头,娴熟的切下,放进了载物盘。“止血钳,纱布,名宇,给我体征信息。”“血压上升,心跳正常,体征平稳,准备缝合。”黄名宇是袁广泉的搭档,也是医院里面为数不多的思维能完全接的上他的护士。

“广泉哥,很厉害。”换下手术服的时候,徐均朔忍不住夸了那个平时温文尔雅的前辈。“其实大家都很棒,只是均朔你还小,才毕业,历练一下就好了。”袁广泉起来,拍拍徐均朔的肩膀。袁广泉在工作上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,在生活中却总是很温柔,好多人都说广泉就像一只大白兔,让人觉很温暖。“均朔,这个病人就由你住要照顾,作为你的第一个病人,好吗?”赵越也处理完里面走出来,一边换衣服,一边问徐均朔。“你可以的,有点信心嘛!”赵越看出了徐均朔眼睛里的犹豫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嗯。”徐均朔点了点头。

(2)

“你,你好,我是徐均朔,是郑棋元的医生。”徐均朔有点紧张的和郑艺彬握了手。“棋元哥还好吗?”郑艺彬焦急的问。“手术之后,出血止住了,但是病因我们还没有找到,你是患者的弟弟,对吗?请问他还有别的家属吗?”袁广泉帮徐均朔救了一下场。“不是,我是他同事,棋元哥还有一个小女儿,孩子太小了,暂时交给了朋友帮忙带着,医生,他要在医院住多久。”郑艺彬怕问多了不好,但心中担心的不行。“是这样的,你别着急,他这次出血严重,我们必须要找到出血的原因,确保他没有问题才可能让他出院,希望您能理解。”袁广泉说话很温柔,即使是这样让人难过的话被他讲出来,似乎也容易接受了许多。

“那好,我和几个兄弟轮流来照顾他,幸苦二位医生了。”郑艺彬鞠躬后接过手术单到一楼去办理住院了。“他很危险,越哥给他排了单人间,更方便一些,现在等他醒过来给他恢复两天,你就带他去做超声。”袁广泉交代完后,把郑棋元的病例塞给徐均朔,赶下一场手术去了。

徐均朔抬着病例走近郑棋元的病房,小护士赵蕊刚刚替他挂好针水整理好,和徐均朔打了个照面,就抬着东西走了。郑棋元长得很好看,除了脸色太差太差,几乎是一幅很美的画。他闭着眼睛,长长的睫毛依偎在上面,看着有些瘦削的脸棱角分明,苍白的嘴唇自然的点缀在上面,是个病人,更是个病美人。

徐均朔看着有点出神,没注意到病美人醒了。“啊,你好,我是你的主治医生徐均朔,你看看还哪里还有不舒服的吗?”徐均朔马上站的笔直,完成了自我介绍。郑棋元费力的撕开眼睛,摇了摇头,就这样看着徐均朔。“哦,你不要乱动,伤口不好愈合,你要是疼的厉害你就点点头,我给你用一点药。徐均朔拍了一下脑袋,刚做完手术的人,从死亡线上拉过来的人,怎么可能跟他讲话。郑棋元艰难的点了一下头,徐均朔赶紧找出了药,拔开针头给他推进去。

“你要是需要帮助,你就按一下绿色的那个按钮,赵蕊是你的护士,她很年轻也很善良,我每天都会来看你,她给你的药,你必须全吃完。两天后你就能去做检查,如果没有太大的问题,你休息的差不多就可以回家了.....”徐均朔一边叮嘱着一些日常,一边查着各种数据,确定没问题后,他把赵蕊叫过来叮嘱了两句就离开了。

“均朔,和你的第一个患者相处的还顺利吗?”手术室里,赵越正在做一台肾脏切除的手术。“镊子,纱布,三号刀柄。”赵越在外科医生里经验丰富,多台手术零事故,一般的手术对于他而言就如同探囊取物,不需要很费力。“越哥,他还没法说话呢,哪里来的相处。”徐均朔一刻也不敢分心,赶紧上前抽吸。

“这个情况你看,告诉我该干什么?”赵越看出来了徐均朔无法分一点心,把他的精神又带回了手术台。“晓东,准备脱脂棉,550cc生理盐水。”徐均朔马上答出来,他所有的心思都在手术台上。方晓东马上去准备材料,递给了赵越。“均朔,慢慢相处吧,你要把他惹毛了,今年你的业绩就要出问题啦。好啦,大家准备缝合,收工。”随着赵越的一声令下,大家都开始解决手术最后的步骤。

(3)

“您好,我是徐均朔医生。”徐均朔敲开了郑棋元的病房,郑棋元靠着床半躺着,看着手机,正在输液。“徐医生快请进。”他慢慢开口,露出一个温柔的笑容。“郑先生,我是你的主治医生徐均朔,来检查一下你的情况。”徐均朔回赠了一个微笑,抬起头来看着记录仪,抄郑棋元的生命体征表格。“均朔叫我棋元哥就可以了,谢谢你一直照顾我。你多大啊?”郑棋元看着那个认真的少年,嘴角忍不住勾起了一丝笑意。“应该的,应该的,我第一年工作,二十四岁。”徐均朔抄完了表格,又继续检查他的尿袋。“年轻好啊,我年轻的时候,也挺像你,要是有你这么认真能干就好了。”徐均朔坐到了郑棋元身边,看见了他的手机屏,上面的女孩扎着小辫子,穿着迪士尼公主的衣服,听说他有一个女儿,想来就是这个女孩了。

“棋元哥,这是您女儿吗?”徐均朔很想努力打开一个话题,只能问了一个明知故问的问题。“是啊,这个是小琪,她过两天会来看我。”郑棋元的手抚摸着女孩屏幕上的面容,满眼爱意。女孩长得并不好看,眼睛不大,瘦的像个小狐狸,嘴巴的样子有点奇怪,爸爸漂亮的样子她一点都没有分到。“长得,很像你,棋元哥。”虽然真的很违心,但是对着一个爸爸说孩子长得不像他始终还是有点问题……

“噗,你真会说话。”郑棋元笑了,“小琪是我从孤儿院里抱来的,我都没结婚呢!”他伸出手点了一下徐均朔的额头。郑棋元的手臂上有一个很好看的纹身,之前徐均朔没注意到,现在再看,郑棋元整个人有着一种引诱人去靠近的魅力,他笑起来的时候,徐均朔的眼睛就被他死死的勾住了。

“你做了手术不能吃东西,每天输液可以保持你基本的身体循环,也,也别动,有什么要做的你还是叫赵蕊来吧……”徐均朔脸有点红了,他可是个医生,怎么能盯着病人这么瞧。“均朔哥,越哥叫你。”方晓东进来打破了这个尴尬的局面的。“那,有不好的地方你再来喊我。我晚上开完会就来看你。”徐均朔匆匆告别,去了赵越的办公室。

“越哥,您找我。”他走进去的时候,赵越办公室里不仅有赵越本人,还坐着袁广泉,旁边是另一个团队里面的领队医生周士原和优秀实习医生王敏辉,看得出来,外科比较优秀的医生都坐在这里了,是有大事发生。

“均朔,你来说一下,郑棋元今天的情况。”赵越开了个头。“他的血压稍低,但是其他的情况都比较好,排尿正常。”徐均朔念了一下他的检查情况,看着赵越。“正常,可是正常的很吓人。”周士原拿过日检报告,浏览了一遍。“手术时候越哥取的他的血样拿去了实验室送检,上哥查了血液酶学和肿瘤标志物检查,也考虑过血液病,但没有任何异样。”王敏辉把王上实验室里的报告单拿给了所有人,确实,和参考数上下没有多少。

“这,是不是因为他本人饮食习惯肠道问题,导致了胃肠出血。”徐均朔问,对于上消化道出血最容易的原因,也最好是这样的。

“没那么简单,病人本人很少体检,我们找不到他的平时记录。我们只排除了血液病,癌症的排查也没有到细节,血液酶学的检查排查的概率太小了。士原,你最近给他做动脉造影,确认不是血管性疾病。敏辉,你去安排尿常规检查。我和越哥等着均朔明天超声结果汇总。”袁广泉看一眼赵越,赵越想了一下,点头答应下来。“先下班吧,今天大家都累了。明天还是先完成各自的手术,这件事,再议。”

(4)

“小琪,叫朔哥哥。”郑棋元抚摸着女儿的发顶,看向了徐均朔。“爸爸抱。”小琪拉着郑棋元的衣角,奶声奶气的叫。“爸爸今天没有力气,小琪要乖哦……”胡超政把小女孩抱起来,亲了一下女孩的小脸。“徐医生,幸苦你们了,我看棋元哥做了这么多检查,你们一定花了不少心思。”郑艺彬把徐均朔拉到门外,问他“是不是今天就能确定了,棋元哥到底好不好……”几天下来,郑艺彬多了两个大大的黑眼圈,头发乱糟糟的,和刚刚见到的时候大不相同了。“今天,今天做完这些检查就好了。”徐均朔努力撑起一个笑容,安慰眼前脆弱的人。“求求你,只要能救棋元哥,多少钱不是问题,我们一定会努力给他找,不是问题。”郑艺彬拉着徐均朔的手颤抖了。

“我要小树哥哥。”小琪在胡超政怀里挣,孩子讲话还不清楚,把小朔叫成了小树。“好,小琪过来。”徐均朔接下了胡超政怀里的小琪,坐在了郑棋元的床边,对小琪说:“你听话,爸爸呢,不听话就不给回家,过两天爸爸听话就能回来陪你啦!”小琪的头一歪,盯着徐均朔看。“我会把爸爸还给你的。”徐均朔捏了一下小琪的脸。“那,小树哥哥也要来,要跟爸爸一起来。”她伸出了肉乎乎的小手,学着捏了一下徐均朔的脸。

“棋元哥,你害怕吗?”做超声的路上,徐均朔问。“怕什么,这个不疼啊。”轮椅上的郑棋元抬起头来,看着徐均朔笑。“你怕结果吗?”徐均朔明白,做超声是查什么,徐均朔比谁都清楚,袁广泉坚持要做的。“哦,结果啊,我不怕,这个本来就是一个结果,无非就是我知道和我不知道。”郑棋元伸出手握紧了徐均朔的手。几天下来,郑棋元已经瘦的脱了形,纹身都快看不清样子了,他瘦的太厉害,站起来都很困难,却紧紧的握着徐均朔的手。“均朔,我不害怕,你也别害怕,我们可以一起面对他。”

一直以来,医生安慰病人不是少数,有手术台前害怕的,有不愿接受结果大哭的,有疼的厉害一直叫喊的,医生只能将他们一一抚慰,安稳他们的情绪,可是现在,病人在安慰医生。

“均朔哥,就到这吧,接下来就不是我们的事情了,去准备一下吧,越哥那里有手术在等你。”方晓东和放射科医生对接后,把排班表递给了徐均朔。“快去吧,你还有工作,别叫别人等了。”郑棋元松开了他,拍拍他的手。“去吧,均朔。”他朝着徐均朔笑了一下,徐均朔还没和他说什么,就被方晓东带进了手术室。

“越哥,广泉哥呢?”徐均朔一边洗手一边问。“广泉在做心脏搭桥手术,敏辉和士原在准备做一个胆囊手术。”护士帮赵越戴好口罩和护目镜。“那谁去等棋元哥的结果?”徐均朔急了。“各科室都会送进我办公室,等我们做完手术,应该就都能拿到了。”赵越戴好了手套,叫着徐均朔进了手术室。

“肿瘤在的很隐蔽啊……”赵越娴熟的打开腹腔,寻找肿瘤。“均朔,下一步,我该怎么做?”这个手术并不复杂,他正好想练一下徐均朔。“根据片子显示,应该用胃钳。”徐均朔想着郑棋元,有点出神了。“错!简单的问题犯错误,这样不好的视野很容易失手的,晓东,牵开器给我。”赵越没看徐均朔,直接从方晓东手里拿来了固定牵开器。“均朔,你和棋元哥关系好,我能理解,但,你还是个医生,现在躺在我们前面的也是生命,你说对吗?”赵越一边动着手中的刀子,一边和徐均朔慢慢地说,没有责怪,就像在聊天。“是,越哥。”他将抽吸管放进腹腔,吸干净了血水。“明早会诊,做完这台手术,我们先不要看结果,出去喝一杯,好吗?”赵越的语气不像是在询问,更像是在命令。

(未完,本文医学内容不一定可靠,是我自己做的一些功课。本人货真价实文科生)

评论(2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