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不学数学

认真写文,谢谢。

云归处(中)

云归处(中)

(5)

“娘娘的头发真顺,又黑又长的,看着羡慕。”几个侍女一边帮王兰莺梳着头发,有几句没几句的聊着。王兰莺来宫里也没带贴身侍女,从小王晰就没给她,一直以来,她都不太爱讲话,也不太愿意和旁人接触。

可对周深不太一样。

“我来吧。”随着一个比女声还要清亮的嗓音响起,是周深来了。他拿过梳子,站在她身后慢慢的开始梳头。“深哥,你今晚不出宫吗,宫门都下钥了。”周深算是王晰的幕僚,王晰从前不会领小女孩,有了女儿以后好一些。以前在府上,王兰莺很多时候是周深带着的,在王兰莺心上,周深比起冷冰冰的哥哥更让她觉得亲切。

“我的小祖宗,你以后有什么事情,多想想深哥,我也算宫里的人,哪里就要出去了。是不是跟你哥久了,就要做你们王家人了。”周深把她的发钗拿下来,又帮她取下耳环。“话说回来,今日深哥怎么这么晚了才过来。”王兰莺拿过周深手中的耳环,放进匣子。“还不是因为来的人不止齐国的,还有赵国的,这赵人好音律,便要排新的曲子给他。”周深看上去颇为头疼。

“赵帝,徐均朔?”王兰莺问道。“我倒听说,这个人不太省事。”“现在更是不省事了,他身边多了个大麻烦。”周深皱眉。“我知道,当今圣上的弟弟,曾经的肃王郑棋元。”王兰莺退下了周围的侍女。“当年肃王若是不反,我指不定嫁的是谁,只是他执意与王家为敌。”“当年他和晰哥,是我朝文武双臣,晰哥原打算与他交好,却不知肃王上书说王家势力范围太大,请求陛下查清我们麾下的人。”周深感叹起来,当年王晰吃了一个哑亏,被当着满朝文武质问,那年王晰也刚入朝堂没多久,他才知道,这里不是人人都向着他的。“我王家,四代为相,三代为后,国之肱骨,国难当头之时,姨祖母捐了凤冠,叔祖父带着棺材来上朝镇压群臣,打下来的是这魏国现在的江山。他一个肃王,能动什么?”“是啊,后来,他被控起兵造反,本该是死罪,念在他军功赫赫,夺了皇家皇家籍,流配了。谁能想得到,押送到半路,杀出了一批人马,车上下来的,就是那赵国的皇帝徐均朔。”“徐均朔?他身为赵帝,怎么毫无分寸?”王兰莺吓了一跳,手上的汤碗差点翻掉。“谁也没想到,谁又能想到,徐均朔身为赵帝,亲自上阵来抢人,硬是把郑棋元劫走了。”“匪夷所思,简直匪夷所思,他赵国,没个人拦吗?”“有啊,赵国也有权臣。可当时徐均朔才登基,他们还不太说得上话,不知怎么的,郑棋元就这么塞进去这个赵国了。”“有意思,我也想见见,这个徐均朔,到底是个什么人。”

“话又说回来,今天我听蔡程昱说,你去见皇后了。”周深将她喝完汤药的碗放好,陪她慢慢走到床边。“是啊,姨母不太行了。她说,表哥交给我了。”她蹬开鞋子,钻到被窝里。“她还说了什么?”周深看着身上还有些孩子心性的王兰莺,掖好她的被角,问道。“还说,想见见阿云嘎。”周深沉思了一会儿。“那,张超呢?他说什么了?”“张超说,见不到了。”王兰莺细想了一下,“我叮嘱了,别让姨母留什么遗憾,他会把皇后娘娘的话记下来,叫我最后看着交给阿云嘎就行了。”王兰莺思索了一下。“是个聪明孩子。”周深笑了。


(6)

“娘娘,太子来了。”门口的小侍女通报了一声,郑云龙就进来了。“太子来了!快来坐着。”王兰莺刚刚梳妆整理好,迎出来。“太子今天来得早,随我一道去见见皇后娘娘吧。”郑云龙遣散了身边的侍女,回答道“母后今天实在是不见好,张超怕打扰了母后休息,便不让我们进去请安了,早些时候已经遣散了大家,留了惠娘娘在那边照看着,说如若有什么不妥,便让惠娘娘再找你。对了,不都说好了吗?没人的时候,你就管我叫龙哥就行了,别拘束着了。”郑云龙想起了还有些事情值得高兴的,嘴角就忍不住上扬。

“那,你倒说来听听,什么好事情,值得你开心成这样的?”王兰莺到底还是个十七岁的孩子,和郑云龙相处的时日,不知道是不是在弥补她的童年。“我带了个人来见你。”郑云龙凑近了些,小心的说。“我的龙哥,你这是突然疯了吗?这里是皇宫,你怎么敢,怎么敢带人进来啊……”王兰莺吓了个半死,压低了声音。“你急什么,倒也还亏了周深行了个方便,是周深帮我带进来的。”郑云龙有几分得意。“我的个天爷啊,你要是把深哥拉下水了,那简直是要命了……”王兰莺还没喘过气来,就真有人进来了。

来的人是个少年,那个叫黄子弘凡的小太医聊胜于无的帮他打着所谓没有必要的掩护。少年看着不比王兰莺大,整个人也吓蒙了,手脚不自觉的动,看来也是郑云龙的受害者。他见到王兰莺脚都软了,颤颤巍巍的请了个安:“方书剑,参见,参见贵妃娘娘。”这一下倒是让王兰莺松了口气,忙说道:“快起来吧……你说说,你龙哥教你干啥了……”男孩慢慢站起来,不自觉地左右瞟,又不敢仔细看。“回娘娘的话,不是龙哥,是嘎哥。”王兰莺愣了一下,嘎哥,那应该就是阿云嘎了。“嘎哥说,他知道您是皇后娘娘的侄女,龙哥的表妹,本该来和您请个安,奈何宫禁森严,您又要忙于料理后宫事宜,非召不得见的,就叫下臣给您一个见面礼。”方书剑看见了大殿之上也就这么四个人,王兰莺又是个年轻的,一下子放松了不少,这孩子随时都要加上一点肢体语言,把一段话表演的可谓绘声绘色。

“等我想一下啊……”他表演的有点投入了,好像不太记得本来要干啥了……“哦,是这个!”他终于想起来了,解下了肩上的布袋,展示了见面礼。

如果说送礼的惊喜程度有等级,那么王兰莺现在可能已经惊喜爆表了。布袋里面,钻出了两个毛茸茸的小脑袋,一小对小兔子从里面钻了出来。“这,是给我的?”王兰莺将信将疑的看着方书剑,什么金银珠宝,绫罗绸缎,她都见过,偏偏没见过,送这么一个小东西的。“对啊,嘎哥说,你一定会喜欢。”方书剑发现了送的礼物很合心意,立马笑了起来。“嘎哥一向是最能别出心裁的!”方书剑笑起来很有少年的天真,让人觉得周遭的空气都格外的新鲜了。“娘娘,您不知道我们嘎哥吧!嘎哥可是方书剑最崇拜的人,以前在这里的时候,他骑射俱佳,回回都要被称赞,皇后娘娘每次都要对龙哥说,龙儿啊,你这个水平,要是有阿云嘎的一半好,母后也不会这么来担心.....嘎哥还有.....”黄子弘凡的话就想决堤的洪水,明明四个人的地方被他营造出千军万马的氛围……

“我,要怎么样它们。”王兰莺把兔子小心的捧在手掌心,问道。“娘娘,您没养过小兔子?”黄子弘凡问道。“没有啊?”王兰莺抬头看着刚刚被自己打断的黄子弘凡。“娘娘,您小时候也过的太无趣了吧……我龙哥以前最喜欢养这个,皇后娘娘给他寻了好多来,结果呢,最后全是嘎子哥养大......”郑云龙听的满脸黑线,他觉得方书剑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个掩护,就该自己进来的。

“叫下人们备些新鲜的菜叶,青草喂一下,养在宫里就可以了……”郑云龙一把捞起另外一只小兔子,拉着王兰莺往后院去了,留着黄子弘凡在哪里抖郑云龙以前在宫里的事,方书剑在一旁做陪同........不是他愿意,而是没有黄子弘凡,他暂时出不了宫。

“龙哥,龙哥你别走龙哥.....”



(7)

王兰莺第一次见到阿云嘎,是在皇后的丧礼上。那晚,所有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,皇后一声不响的离开了,走前给太子和阿云嘎留了遗书,最后由贵妃转交到二人手上。

阿云嘎没有哭,他静静的接过王兰莺手上的信件,一言不发。“多谢贵妃娘娘。”半晌,他嘴里挤出一句话。“王爷不必和本宫这样客气,姨母对王爷视如己出,王爷应当算本宫的兄长。”王兰莺看着眼前的少年,微微行礼。

阿云嘎其实比王兰莺大不了几岁,却冷静的叫她害怕。王兰莺是王晰带大的,早已有着比同龄人高出许多的冷静和判断力,可是阿云嘎还是给了她很大的压力。“娘娘,他,还好吗?”阿云嘎有些小心的问。“太子得了消息,从东宫赶了过来,加之忧思过度,现下我瞧着不是太好,就住在本宫的芷兰殿,王爷要去的话,本宫带你去就是。”“娘娘,无妨,外臣,不能踏足后宫。”阿云嘎低下了头。“嘎哥,你惠娘娘高娘娘他们都想见见你,这次姨母走了,事情太突然,恰逢圣上做寿,各国使节也来了,我没好安排你们一起说说话,你去了,龙哥醒来心情会好一些。如果有什么要说的,我也可以帮着带给他。”阿云嘎想了一下,慢慢开口道:“没事,有些东西,我想亲口和他说。让他好好休息,养好身上吧……”

“兰莺,你今天,见到嘎子了吗?”郑云龙躺在床上,脸色惨白,红肿的眼睛应该是刚刚哭了一场,皇后走后,郑云龙一直跪在灵堂守着,最后体力不支整个人晕过去了,被送到了芷兰殿。“你醒了!”王兰莺走上前去,“张超,张超。”她赶紧喊张超来看看。“不必,来看过了,说我,休息一下就好了……”郑云龙说话的时候有点上气不接下气的,还没完全恢复过来。“龙哥啊,姨母那边的事,我会料理好,你不许乱跑了。”她端过药,递给郑云龙。“兰莺,嘎子和你说什么了?”郑云龙接过了药碗,撑着自己坐起来了一些。“嘎子,嘎子,嘎子,满脑子都是嘎子……”王兰莺转过头看着眼前的男孩,忍不住笑出声。“嘎哥说,等你好些,他自然会来见你,我这里他也不大方便来,所以呢,龙哥你要快点好起来,等着圣上寿宴过了,各国使臣可就要走了哦……”她开玩笑的看着郑云龙,没想到郑云龙真的急了,“走,他就要走了?他什么时候要走?为什么这次不留一下?”“我说龙哥,你至于这么激动吗……”王兰莺拉好郑云龙的被角,“嘎哥还不走,他像是有话要亲自给你,我说帮他传,他还不放心呢……你俩啊,简直是。”王兰莺给了郑云龙一个大大的白眼,偏偏把郑云龙逗笑了,这么几天来,郑云龙第一次笑了。郑云龙以前是个最爱笑的,哭肿的眼睛笑起来有点酸,又有两滴眼泪落下来。“龙哥啊,怎么又哭了?被嘎哥的深情激动了吗?”王兰莺笑着拿出手绢擦干郑云龙的眼泪。“兰莺,母后还在的时候,总是教训我,说我啊,要是有嘎子一半沉稳就好了……”郑云龙的眼睛很大,也很漂亮,他是个心思很单纯的人,可就是这双眼睛,让你觉得他对你有着无限的眷恋,单纯的心,却有一双多情的眼睛。

“兰莺,我要你,答应我一件事情。”郑云龙突然严肃起来。“好,你说。”王兰莺也收了方才嬉笑的样子。“这件事,我不知道,该不该和你说,但是现在,如有什么万一,我只能拜托你,没有更好的人选了。”郑云龙一字一句的说。“对于嘎子而言,只有两件事,会让他慌了心神,其中一件就是母后,母后抚养他长大,是我的母后,也是嘎子的母后,现如今谁都知道母后是因为淑妃而出的事……虽然我锁了他那边的消息,可是也很难保哪个多嘴多舌的......”他低下头。“龙哥,虽然我对嘎哥并不熟悉,可我见得他是一个极其稳重的人。”“是,你说到了,嘎子他稳重,可他正是因为这样,他不会给别人惹麻烦,一切他都会自己来承担。”王兰莺默默的点了点头。“所以,兰莺,如果嘎子要做什么,你觉得不行的,你一定要拦下他。兰莺,求你了,帮帮他。我原是该拜托方书剑的,就是嘎子身边的那个孩子,他很好,只是他实在是人微言轻,出了事,心有余而力不足……”王兰莺应了下来。“方书剑,见过一面的,还是个小孩子,说实话龙哥,嘎哥有事情,我也不一定敢与托给他。”她低下头,确实,方书剑不是王家的人,现在挑明的眼线就有周深和张超,无需再来一个方书剑。

“可是兰莺,方书剑真的一心向着嘎子,我看得出来。我知道你信周深,周深是王家的人,这我知道,可我信方书剑。”郑云龙缓缓开口。

“姨母说过,你们兄弟二人,齐心协力,在这时候,你还想着你兄弟啊……”王兰莺接过了郑云龙喝完药的药碗。“兄弟啊……”郑云龙垂下了眼眸。

“娘娘,余太师求见。”还没等王兰莺察觉到郑云龙眼里的失落,就被叫了出去。


(8)

“臣,余笛,参见贵妃娘娘。”余笛好像没变,还和王兰莺十三岁时见到的那样玉树临风,谦谦君子。“太师也算是本宫的老师,本宫受不住您这一拜。”王兰莺赶紧将他扶起来。

“娘娘,今时不同往日,您现在是后宫之首,礼不可废。”余笛请安后缓缓的站起来。是啊,也许是,和郑云龙他们在一起久了,只觉得自己是王兰莺,十七岁的少女压抑了十七年的自由第一次被释放出来。是余笛的出现,告诉她这人间原不该是这样的,她还是王家的女儿,丞相的妹妹,宫里的贵妃,或许还是未来的皇后。余笛,从前唯一与她亲近的人,现在彻底走远了,不见了,眼前的不是四年前的余先生。是哥哥的同盟,余太师。

“太师请讲吧。”王兰莺敛了笑容,吩咐着身边的人给他上茶。“娘娘可知道,赵国的人这次也来了?”余笛啜了一口杯盏中的茶。“知道,深,不,周乐人告诉本宫了。”

“好,赵国这次带来了一个和亲的公主,青时长公主,是赵王的亲姐姐。”这件事王兰莺不清楚,还是点头应下了。“青时长公主,要嫁给,太子。”余笛缓缓开口,这句话却掷地有声。“太子?太子丧母,如何能娶?此等不忠不孝之事,如何使得?”王兰莺吓得触电般的站起来。“娘娘稍安,太子现在,不是先皇后的儿子,是您的儿子,您还健在,太子父母俱全,为什么不能娶亲?”余笛说话的语气冷冰冰的,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。“本宫的孩子?荒唐!本宫比太子还小,如何了得?”王兰莺有些不知所措。“娘娘放心,王晰,已经都安排好了。”余笛的声音还是没有一点温度。“哥哥?哥哥疯了!太子不会依的,不可能的,况且您知道,这个青时长公主是赵国的公主,那赵王的上将军是谁?那赵国本就是我们的敌国,怎么会善罢甘休?”王兰莺的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,敌国的人,这样不懂事的郑云龙,她怎么能放心,怎么能。她从小没有人陪她笑陪她闹,不会有人等着她玩闹一般的喊哥,不会有人给她小兔子,不会有人拉着她玩。郑云龙会,黄子弘凡会,蔡程昱会,或许只见过一面的阿云嘎也会........

“不行,不行,不能这样,余太师,我求你,兄长要做什么都可以,我都答应他,我都答应他,我求求他不要动龙哥......”她大概明白了,这,是要对郑云龙动手了。她提着裙子冲下来,扑通跪倒在余笛面前。发钗落了下来,在地上摔了个粉碎。那是蔡程昱说拿来赔礼的发钗,明明就是在外面的铺子被人骗了,买了次品,慌慌张张的叫郑云龙帮忙递过来,可偏偏王兰莺梳什么发髻最后都要戴上这支发钗。那次宫里见到他,王兰莺指指自己的发髻,蔡程昱还半天没懂,最后解释了一半天,少年开心起来也就是笑,笑的腼腆却明媚。

“娘娘,您,不要走了先皇后的路。”余笛将自己的手抽开,转身离去。

“余先生!”她哭着嘶吼,她童年最美的梦,碎了,她少年最美的梦,也碎了。

她看不见余笛走的时候,那双冷冰冰的眼睛,被泪水温暖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